標題: 日本老人創新高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6-9-25 11:21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十九日是日本「敬老節」,日本總務省公布,日本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人口估計約有三千四百六十一萬人,占總人口百分之廿七點三,比去年增加七十三萬人,創下新高紀錄,其中六十五歲以上的女性人數首度突破女性人口的三成。

英國獨立報報導,日本高齡化速度太快,消耗資源的速度超過年輕一輩能提供的速度。日本厚生勞動省之前都會對滿一百歲以上人瑞致贈純銀盃以示表揚,二○一四年贈送五萬九千名人瑞銀盃,花費約合台幣六千六百萬元。今年起為節省經費,改為鍍銀的合金盃,剛滿一百歲者會額外收到政府的道賀信。

日本總務省公布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的推估人數,這是以二○一五年國勢調查的初報值為基礎所做的推估。結果顯示,六十五歲以上男性有一千四百九十九萬人,占男性人口比重百分之廿四點三;女性則有一千九百六十二萬人,占女性人口比重的百分之卅點一。

以年齡別來看,七十歲以上者有兩千四百卅七萬人(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九點二)、七十五歲以上者有一千六百九十七萬人(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三點四)、八十歲以上者有一千零四十五萬人(總人口的百分之八點二)。

在德國、義大利等七個主要國家當中,日本高齡化速度最快。日本國立社會保障暨人口問題研究所推估,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者在八年後,可能超過總人口的三成。

在少子高齡化的情況下,有工作的高齡者也增加。總務省的勞動力調查顯示,六十五歲以上的就業人數連續十二年增加,二○一五年為七百卅萬人,比前一年增四十九萬人,創新高。其中,六十五歲至六十九歲的就業率,男性占百分之五十二點二、女性占百分之卅一點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