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朝鮮進行第五次核試驗「宣示制裁無用」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6-9-11 08:50 
59.123.27.5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多國的地震偵測機構於朝鮮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測得里氏(芮氏規模)4.8至5.3級的地震,推測為人工地震,很可能是實施了核子試驗。
地震發生時間約為平壤時間星期五(9月9日)09:00(格林尼治標凖時間00:30),美國地質調查局測得地震強度為里氏5.3級,震源深度0公里;歐洲地震中心稱屬里氏5.0級,深度為2公里;中國地震中心測得里氏4.8級,深度為0公里。
韓美合同參謀本部後來證實為人工地震。由於發生地正好為今年初核子試驗實施之處,加上9日正好是朝鮮建國68週年,各界認為朝鮮很可能已實施第五次的核子試驗。
經4小時後,朝鮮中央電視台於13:00公開證實這項消息報道中表示:「為判斷核子彈頭的威力,實行了核爆試驗,並已取得成果。」
朝鮮央視更預告:「為維護國家尊嚴,將持續採取強化核武能力的措施。」
電視台發表了朝鮮「核武器研究所」的聲明稱:「本次核子試驗,讓朝鮮人民軍的火星炮兵部隊,得以最終檢討與確認,讓安裝彈道火箭的標凖規格化核子彈頭之構造,動作,性能與威力。」
Image copyrightAPImage caption這次核試驗引發里氏5.3級地震。韓方應對由於朴槿惠總統尚在老撾出訪,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由總理黃教安主持國家安保會議,收集與分析進一步的情報。
青瓦台發言人鄭延國表示:「面對嚴峻的局面,我方將研議採取快速與高強度的應對措施。」黃教安總理則表示,正研擬對朝鮮提出追加制裁。
一小時後,朴槿惠總統也直接在老撾當地舉行緊急對策會議,親自坐鎮。
樸總統表示:「對朝鮮挑戰國際社會的重大行為予以譴責,并盡所有手段強化對朝鮮的脅迫,朝鮮的挑釁,結果只會加速自滅。」她更批判朝鮮的核子試驗「證明了金正恩的瘋狂與魯莽」。
Image copyrightEPAImage caption朴槿惠(中)在老撾萬象召開緊急會議。前一天,於老撾萬象出席東亞峰會的朴槿惠總統,才與美中俄等國領袖簽署核不擴散聲明,正式要求朝鮮透明地公開放棄核武及開發彈道飛彈的計畫。
朴槿惠總統已決定在星期五結束韓老兩國的元首會晤後,將提前返國。
在核子試驗發生後,樸總統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青瓦台透露,兩國元首將以韓美相互防衛條約為基礎,採取強烈處置。
另外,聯合國安理會將於紐約時間9日下午針對朝鮮的行動展開緊急會議,屆時對朝立場較為和緩的中國與俄羅斯會表現出何種態度,值得關注。
朝鮮此前四次核試驗地點及地震強度韓中關係尷尬近來為韓方決定部屬末端高空防禦體系統(THAAD,簡稱薩德)的問題,使韓中關係陷入矛盾。
朴槿惠總統與中國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杭州舉行的G20峰會上會晤,仍無法取得共識。習近平主席再次表明反對立場,朴槿惠總統則回應「若朝鮮棄核,就沒有配置薩德的必要」,儘管如此,中國仍在東亞峰會上,參與簽署要求朝鮮棄核的行列。
如今面對朝鮮實施第5次核試驗,讓對朝態度轉趨強硬的韓國政府,以及反對韓國部屬薩德,卻又呼籲朝鮮棄核的中國政府,立場顯得極為尷尬。
韓國聯合電視新聞台(YTN)記者吉成林在直播中分析稱:「過去朝鮮實施核子試驗前,都會向中國通報,如今朝中關係稱不上好,而本次若證實中方對核試驗毫不知情的話,顯示雙方關係更加惡化,而中國反對韓國部屬薩德的合理性,也會減低。」
慶南大學極東問題研究所教授金東燁表示:「核子試驗通常得在兩到三個月前開始凖備,而不是經過幾天就能實施,朝鮮應該是想要在今年下半期採取行動,而很早就已凖備。」
金東燁認為,考量到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任期將屆滿,現在呈現出權力比較鬆散的情況下,朝鮮的行動是要宣示美國為首的同盟國加諸的制裁并無任何效用。
朝鮮于2006年起以三到四年的頻率實施核子試驗,本次核子試驗只間隔8個月,是歷代最短的一次。
韓國軍方與美國研究單位推估,就這次地震強度為里氏5.0級來看,威力為10到30千噸黃色炸藥,將是至今為止最大的規模,顯示朝鮮核武能力又再進一步得到提升。
今年1月起,朝鮮實施核子試驗,宣稱成功試爆氫彈,又先後試射衛星與潛艦飛彈,動作頻繁。在韓美日三國的積極促進下,聯合國安理會於4月表決中,通過對朝鮮的史上最高強度制裁,中國最終也投下贊成票。
事實上,朝鮮先前四次核子試驗,聯合國都發動制裁,仍未能阻擋朝鮮的挑釁行動,採取強硬姿態處理朝核問題的韓美日三國,要如何同立場不一的中國尋找出路,將是艱難考驗
轉自BBC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