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觀察:雙鴨山礦工討薪示威的背後是什麼?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6-3-15 10:21 
163.17.183.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周一(14日),中國媒體刊登了雙鴨山市政府在周六(12日)夜間23點舉行的緊急會議公文,將該市礦工上周的討薪抗議定性為「群體上訪」,「是在理性、溫和的範圍內進行的,沒有發生過激行為。」
不過,該市政府同時也警告「廣大職工、廣大市民不要信謠傳謠,不要傳播消極負面信息」並要求有關單位做好「各項穩控工作。」
「堵塞鐵路、破壞生產、串聯、挑事是嚴重違法犯罪行為。一旦發生,堅決打擊,力保全市生產生活秩序不受影響。」
該通告還表示,政府將「把維護社會穩定,確保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作為當前頭等大事,採取強有力措施,維護全市人民珍視的和諧穩定大局。」
合理訴求在中國兩會期間引起內外高度關注的國企龍煤集團雙鴨山礦工人討薪行動,似乎得以暫時平息。
官方承認目前仍拖欠職工工資、稅收和企業應上繳的各類保險,不少職工生活遇到困難。官方也承諾將採取措施籌措資金,盡力及時發放職工工資。
Image copyrightotherImage capti黑龍江省省長陸昊一方面借媒體平台公開認錯,另一方面在北京主持召開龍煤集團脫困發展工作專題會議。黑龍江省省長陸昊一方面借媒體平台公開認錯,另一方面在北京主持召開龍煤集團脫困發展工作專題會議。

龍江省政府在專題會議後發表公告,稱「尊重職工合理訴求,減少誤解,增強共識,形成企業、職工和政府的工作合力,打好改革生存攻堅戰」。
這一公告還表示要深刻吸取掌握、報告情況信息不準確的教訓,同時警告「再次發生重要信息報告不真實的情況要嚴肅處理。」
觀察:黑龍江國企煤礦欠薪省長為何不知情? 黑龍江煤礦工人討薪 省長陸昊出面「滅火」冰山一角美國《商業內幕》網站周一(14日)刊登文章稱,中國的勞資糾紛正在大幅增加。該文引述以香港為基地的「中國勞工通訊」組織的統計數據稱,2011年,中國工人罷工總數為185起,但2015年,罷工數增加到2944起。
文章認為,即便將現在報道和數據統計更為便捷這一導致數據大增的原因考慮在內,勞資糾紛引發抗議的頻繁程度仍然令人震驚。
周一的英國《金融時報》也刊登評論認為,黑龍江礦工集體抗議矛盾背後是產能過剩問題。
該文章分析認為,中國當局不允許虧損的國有公司破產,部分原因可能是擔心引發大規模的社會動蕩,上世紀90年代末期企業重組期間引發的動蕩局面曾使東北老工業區癱瘓。
今年2月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曾透露,化解過剩產能,預計將要安置分流180萬職工,其中煤炭系統下崗職工人數約130萬,鋼鐵系統約50萬。
為此,中國中央財政將拿出1000個億的獎補資金,主要用於職工的安置。中國兩會期間,官員也一再強調不會出現上世紀90年代的下崗潮。
然而,隨著中國去產能政策的落地,行業的低迷已開始影響民眾生活。
工資發放延期、拖欠社保等問題時有發生,而雙鴨山礦工討薪,可能僅僅是這些問題的冰山一角。
(撰稿:羅玲 責編:歐陽成)
轉自 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