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專家擔憂瘧疾現身高地區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4-3-8 21:26 
101.15.203.10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氣候變遷的影響已經不再是在季節變換而已,現在有研究人員就發現,全球升溫開始讓某些地區出現未曾得過的疾病。
瘧疾是一種由蚊蟲帶有瘧原蟲所引起的傳染病。

瘧疾現身高地區
BBC7號報導,根據發表在《科學》期刊上的研究,溫暖的氣溫開始讓瘧疾往高海拔地區移動,因為研究人員就發現碰上年度氣溫較熱的時候,住在非洲和南美洲高地區域的民眾,得到瘧疾的風險就開始攀升。調查人員就相信,未來溫度若是持續上升,數百萬的瘧疾病例就會在某些地區開始出現。帶領研究的帕斯庫爾(Prof Mercedes Pascual)教授,來自美國密西根大學,他就表示「從暴露在疾病下進而導致生病的風險來看,衝擊的層面很大」
在過去,高地區通常不需要擔心瘧疾這類重大疾病,因為帶有瘧疾的害蟲或是蚊子等,往往無法在氣溫低的地方生存。
帕斯庫爾教授就解釋:「這類疾病的致病風險通常會隨著高度降低,這也是為什麼以前的人會選擇住在高地區域。」
但現在專家們卻開始在「瘧疾免疫區」中發現這種疾病的蹤跡。
瘧疾往高處移動
為了進行調查,研究團隊針對衣索比亞和哥倫比亞當地人口密集的高地區進行研究,這些地區在1990年代開始,一直到2005年都有仔細記錄下溫度和瘧疾病例。
調查就發現,碰上年均溫高的時期,瘧疾會往山區較高的地方移動,相對地,碰上溫度較低的年度,瘧疾的病例就會被限制在海拔較低的地帶。帕斯庫爾教授說:「某方面看來,(瘧疾)這樣的擴張趨勢,正好解釋了我們在觀察到的瘧疾病例的重要因素」
增加300萬起孩童病例
如果全球氣溫持續升高,那麼衣索比亞的高地區就會變得更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襲,研究團隊就相信,溫度會讓疾病開始擴散。在衣索比亞當地,有一半以上的人口住在海拔1,600公尺到2,400公尺之間的區域,研究專家們現在就擔心這些地區會有越來越多的病例出現。帕斯庫爾教授說:「根據瘧疾的分布和海拔高度等數據來看,我們推測溫度只要每上升1度C,每年15歲以下的孩童人口就會增加300萬起病例」調查人員認為,會讓這些地區的居民特別容易致病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過去未曾暴露在這樣的疾病下,這讓少了免疫力的民眾變得特別脆弱。若想要阻止疾病的擴散,那麼接下來的任務就是要針對擴散區的邊緣進行防治工作。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光在2012年時全球就有2.07億人感染到瘧疾,其中有62.7萬人因此死亡。大部分的死亡病例多發生在非洲的孩童身上。


小補充:台灣的瘧疾病例
根據
疾管局網頁介紹,瘧疾是一種由瘧原蟲所引起的傳染病,全球每年感染人數約2.16億,死亡人數約66萬人。台灣光復初期瘧疾感染極為嚴重,當時總人口數為600萬人,其中約有五分之ㄧ的人口感染瘧疾。1946年開始政府投入瘧疾防治工作,1965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將台灣列入瘧疾根除地區。依感染人類的瘧原蟲特性,可分為間日瘧、三日瘧、熱帶瘧、卵形瘧;其中以間日瘧及熱帶瘧最常見。台灣自從成為瘧疾根除地區後,除1972年北台灣沿海,曾出現零星「當地新染病例」、1995年醫院內感染及2003年台東出現兩例介入感染外,其餘的病例都是在國外感染後,在台灣發病確認的境外移入個案,每年境外移入病例大約10∼30例,主要是在東南亞地區、非洲及大洋洲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