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世代強國 經濟學家看好薄荷4國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4-1-12 12:40 
101.13.212.24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2001年,全世界開始討論「金磚 4國」──巴西、俄國、印度以及中國,認為這 4個國家的經濟非常有發展潛力。現在,當年提出金磚 4國的經濟學家歐尼爾(JimO'Neill)又提出新的「薄荷4國」──也就是墨西哥、印尼、奈及利亞以及土耳其,認為這他們在未來很有可能成為新的經濟巨人。
小補充:金磚4國
根據《維基百科》,金磚四國是指巴西、俄羅斯、印度及中國四個有希望在幾十年內取代七大工業國組織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國家。這個簡稱來自這四個國家的英文國名開頭字母所組成的詞 BRIC(Brazil、Russia、 India、China),其發音類似英文的「磚塊」(BRICK)一詞。

為什麼叫薄荷4國
薄荷(Mint)4國這個稱呼來自墨西哥、印尼、奈及利亞以及土耳其4個國家的開頭字母所組成的詞(Mexico、Indonesia、Nigeria、Turkey)。經濟學家歐尼爾在BBC的邀請下到薄荷4國訪問,並分享旅途中所看到的事情,進一步解釋為什麼他認為薄荷4國將會崛起。
人口多多
薄荷 4國都有眾多的人口,這表示在接下來至少20年內,他們的國家內部會擁有相當優良的勞動人力,在未來他們的可勞動人口將會大幅成長。這是許多已發展國家,甚至是金磚4國的中國和俄國所羨慕的優勢。所以如果墨西哥、印尼、奈及利亞、土耳其振作起來,他們也許可以跟中國一樣,在 2003-2008年之間,每年 GDP都成長 2位數。

地理位置好
墨西哥外交部長庫里布雷納 (Jose Antonio Meade Kuribrena)說,薄荷 4國的墨西哥、印尼、土耳其都有地理位置上的優勢,適合進行世界貿易。例如墨西哥北邊是美國,南端連接拉丁美洲;印尼位在東南亞的中心地帶,同時和中國有著緊密深厚的連結;土耳其則是橫跨歐亞 2洲。奈及利亞現在沒有地理優勢,部分原因是非洲現階段發展落後,如果未來非洲國家停止爭鬥,彼此進行貿易,奈及利亞的地理位置將會帶來好處。

共通點很多?
和墨西哥外交部長庫里布雷納對談之後,我發現薄荷 4國的這個新稱呼,刺激奈及利亞努力成為 G20成員的意願,因為薄荷 4國的其他3個國家現在都已經是 G20的一員。墨國外交部長庫里布雷納也認為,薄荷 4國的共通點比金磚 4國的共通點還要多。薄荷 4國的墨西哥、印尼、奈及利亞都出產大宗產品,只有土耳其沒有。從國家每人每年的收入來看,墨西哥和土耳其是 1萬美金(約台幣 30萬元),印尼則是 3,500美金(約台幣 10萬 5千元),奈及利亞是 1,500美金(約台幣 4萬 5千元)。
貪腐不是大問題
那麼薄荷 4國有什麼挑戰要面對呢?嗯,薄荷 4國都有貪腐的問題,但奈及利亞中央銀行的行長薩努西(Lamido Sanusi)認為,貪腐很少阻礙經濟發展,伴隨經濟的成長,教育得到改善,就會促成政府有更好的透明度。
了解這樣的觀點相當重要,這讓我們除了西方的簡化思考之外,還有另一個思考方向。薄荷 4國的許多可靠人士表示,貪腐只是糟糕過去的結果,並不會導致糟糕的未來,也絕對不會是他們要面對的最大難題。比起能源價格、能源普及、基礎建設,貪腐問題遠遠不是那麼重要。

缺能源
墨西哥和奈及利亞都要解決能源政策問題,他們在今年都已經展開了初步的進展,如果實施順利將會大幅促進經濟。這裡有個驚人的統計,奈國 1億 7千萬人口使用的電量和英國150萬人口的用電量是一樣的。「你能相信這個國家在沒有電力的情況下,經濟成長 7%嗎?這簡直像是在開玩笑。」全非洲最富有的人丹哥鐵(Aliko Dangote)說。他是對的,幾乎所有產業都需要生產自己的電力,電力生產成本相當高,奈及利亞只要解決能源問題,經濟就可以成長 10-12%,在 6-7年內讓經濟成長2倍。
消費力上升的印尼
擁有世界第 4大國土的印尼,他們的主要挑戰是領導以及基礎建設,當然他們還有其他問題,不過危機就是轉機,困境與機會並存。
印尼雅加達的貧民區普魯伊特(Pluit)因為過度抽取地下水,地面每年下沉 20公分,但雅加達其他地區的房地產價格仍在快速上漲。我和一位商人聊天,他是第一個在印尼建立宜家家具店(Ikea)的人,他認為雅加達 2800萬人口中有三分之一人是有潛力擁有足夠的閒錢到宜家家具店消費,他說:「我們就是知道這會成功。」

土耳其的難題
土耳其的挑戰則是政策問題,還有穆斯林信仰以及渴望用西式作風做事的衝突。有人認為印尼應該也有穆斯林信仰和西方做法衝突的問題,但印尼的情況不一樣,至少在印尼首都雅加達,西式作法似乎是普遍被接受。




無頭像
鄭喬尹
吠舍
Rank: 3Rank: 3Rank: 3
吠舍   首陀羅   頭香勳章  

威望 61
金錢 1220
註冊 2013-8-12
發表於 2014-1-12 21:27 
114.41.10.248
薄荷四國啊......又有得背了


無頭像
H101張淯翔
首陀羅
Rank: 2Rank: 2
首陀羅   頭香勳章  

威望 18
金錢 360
註冊 2013-11-20
發表於 2014-1-19 13:38 
114.41.24.227
講到墨西哥,最近看到電視節目有講到墨西哥開始在美國邊境狂蓋大樓了!!!
又聽說在那邊擺個路邊攤都超賺錢!!!
美國的經濟聯盟對墨西哥真是助益頗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