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珍貴風倒木協調破裂 銅門部落持續封路抵抗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3-12-31 00:22 
118.232.73.13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花蓮秀林慕谷慕魚山區,25日林務局與銅門部落因運送高價風倒木發生衝突,經過一天的對峙後,於26日晚間舉行協調會,由於雙方各說各話,對話並未取得交集,也沒有建立共識。銅門部落要求林務局於27日下午5點前將這批木材放回風倒原地,否則將要按鈴控告。但林務局認為此要求依法無據,且將風倒木放在路邊他們也難負起管理的責任,因此將不會配合。
林務局花蓮區林管處25日以清理風路面倒木為名義,要將包括紅檜、扁柏等高價木材運下山,但當地屬銅門部落傳統領域,族人對於事先未獲告知與諮詢感到不滿, 25日下午開始動員包圍、阻擋卡車,3日來共聚集近百人。


26日晚間雙方在協調會溝通不甚愉快,銅門部落數百位成員基於對主權的堅持與對林務局的不信任,因此在部落會議中決定要求林務局在27日下午5點前將這批木材放回風倒原地,否則將要按鈴控告。但花蓮林管處副處長黃麗萍表示,將不會理會與配合部落所提的5點期限,至於民眾想要提告,那是他們擁有的權利,等到民眾情緒冷卻時,會再進行溝通與進行搬運的工程,林務局仍調派吊車與拖板車上山,而27日下午部落已開始排石封路,禁止林管處運送木材下山,不但再次宣示部落主權,更準備展開長期抗戰。
「這些都是天災風倒木。」花蓮林管區處長吳坤銘在協調會中再次強調。黃麗萍也解釋,林管處對偏遠山區風倒木的處理政策以「不搬運」為優先,但因為這次風倒樹是倒在路邊,才決定先載運至工作站集中保管,黃麗萍強調,管理處核准南華工作站的公文中,也僅止於載運後集中保管,並沒有提到拍賣,但記者追問若是工作站的倉庫滿了該如何處理木材,黃麗萍表示,還是將再進行標售。
至於民眾質疑切口很整齊,不像風倒木,黃麗萍澄清,這五棵風倒木有的長達十公尺,而載運的貨車才五公尺長,因此必須砍成2~3段,才有辦法載運。
原文網址: http://e-info.org.tw/node/96103
關鍵: 國土規劃與原住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