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國畫識別區 東海危機一觸即發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3-11-26 15:09 
1.200.205.9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國大陸在11月23日公告畫設「中華人民共和國東海防空識別區」,並且附帶了以武力為後盾的威脅,由於識別區涵蓋中日韓重疊區域,引發美日韓的同聲抗議,導致東海緊張情勢進一步升高,如果處理不慎,難免發生擦槍走火的危險,事件的應對考驗各方的智慧。

  ◎畫識別區 強勢宣示主權

  中國大陸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同時公布區內航空器識別規則,要求今後飛行在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航空器,都必須向中國通報包括飛行計畫等識別方式,服從識別區管理機構或其授權單位的指令。對於不配合識別,或者拒不服從指令的航空器,「中國武裝力量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

  這項識別區的畫定涵蓋存在領土爭議的釣魚台列嶼,因此,這項舉動被視為中國大陸對釣魚台主權的強勢宣示。

  這項識別區從23日上午10點生效之後,被指為管理機構的中國國防部隨即在23日中午出動2架軍機飛航在東海上空,進行防空識別區畫定後的首度巡邏,其中1架更靠近釣魚台列嶼上空。

  這些舉動立即引發日本的憤怒與強烈抗議,並且已經表明,不會配合中國的要求,通報飛行計畫。

  至於被南韓視為主權延伸的離於島(中國稱為「蘇岩礁」),也被畫入識別區;南韓政府25日召見中國大陸駐韓大使館武官徐京明,就中國大陸23日片面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正式通報「不予承認」的立場。南韓國防部政策室長柳濟勝表示,中國大陸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和南韓的防空識別區(KADIZ)在濟州道西南方部分區域重疊,並包括了離於島(中國大陸稱蘇岩礁),頗令人遺憾。南韓並表示,將在11月底舉行韓中戰略對話時,就離於島等問題進行協商。

  ◎美日安保 聯手抗中

  美國也對大陸這項公告表達了強烈關切,指責中國大陸的舉動「破壞穩定,試圖改變區域現狀」;並且警告,這可能推升區域緊張、引發擦槍走火的風險,並影響到美國和友邦的利益,呼籲中方切勿將威脅化為行動。

  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更表示,防衛釣魚台列島屬於美日安全協防條約的一部分。如果這個地區遭到攻擊,美國會幫助日本防衛。而美國在日韓的7萬駐軍,不會受到這項舉動的影響。

  中國則再次強調釣魚台是固有領土,日本不應說三道四,更向美國表示,識別區並非針對美國。

  ◎攤牌爭主權 以武力為後盾

  這次防空識別區的畫設,展現了中國對釣魚台問題的行動升級。從原本動用各級軍民船隻的屢次進出釣魚台海域,近期並出動飛機頻繁「接近」釣島海域等舉動,現在升高為畫設防空識別區,以及航行器通報,並且又以武力為後盾,似乎顯示中國這次類似攤牌的舉動是過深思熟慮,並且作好應對任何情況的準備。

  日本和南韓政府已經表示,不會依照中方要求提出申報,避免承認中國大陸這項片面行動;但日韓民航公司則將配合要求,提出通報。

  中國大陸雖然宣稱,識別區的畫設不涉主權,然而不通報卻可能面臨中國軍方的武力威脅,中方用意不言可喻,通報飛行計畫等同承認中國對當地的管理權,也等同認知中國對東海地區,尤其是釣魚台的主權。

  ◎避擦槍走火 考驗智慧

  至於美方所說「中國意圖改變更區域現狀」,中國方面則是認為,當年日本在美國支持下將釣魚台海域畫入日本的防空識別區,才是改變現狀。不僅如此,日本去年將釣魚台三小島國有化的舉動,才是主動揭開釣魚台主權爭議的問題點,也是引發中國在釣魚台海域行動不斷,並在日前提出防空識別區的主要導火線。

  美日並不希望見到問題擴大,日本政府雖然強烈抗議,但也希望兩國國防當局制訂相關聯絡機制,避免因為誤判而引發一觸即發的情事。

  但在這項識別區的實施之下,面臨不配合中方要求就有出現兵戎相見的風險。但對於推動釣魚台國有化行動的日本激進右派,以及中國內部已經升高的反日情緒來說,問題看來難以善解。中方的目的並非一步到位的想要立即取得釣魚台主權,但至少也要迫使日本承認,釣魚台主權確實存在爭議。

  在目前鍋蓋已經掀開的情況下,緊張情勢必然急遽升高,如何妥善化解爭議,避免擦槍走火,考驗相關各方的智慧。


無頭像
H202隨性的舜雅
吠舍
Rank: 3Rank: 3Rank: 3
吠舍   首陀羅   頭香勳章  

威望 74
金錢 1480
註冊 2013-12-1
發表於 2013-12-9 20:09 
1.165.206.210
好危險喔 希望不要波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