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圍堵中國 歐美強打TPP、TTIP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3-9-15 11:20 
49.219.20.11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近年來,亞太區域經濟整合進程明顯加快,中國大陸在亞洲地區貿易協定中幾乎無役不與,但隨著歐美主導的TPP(跨太平洋戰略夥伴關係協定)和TTIP(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議)的範圍逐步擴大,無法切入兩大平台,對大陸在亞洲的發言權也產生一定的影響。
和訊網日前引述中國對外經貿大學副校長林桂軍分析,「如果只是TPP,中國並不緊張,因為中國有中日韓自貿區談判,有中國─東盟自貿區,還有東盟和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洲、紐西蘭合作機制,可抵消TPP帶來的消極影響。」
事實上,日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就表示,對TPP、TTIP等,中國都是持開放和包容的態度。但世界經濟的一體化、貿易的自由化是不可阻擋的趨勢,區域貿易安排最終目的還是要實現全球經濟的一體化。
TPP指的是「跨太平洋戰略夥伴關係協定」,將突破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模式,達成包括所有商品和服務在內的綜合性自由貿易協議。
藉由TPP談判,歐美不但可以避免自身被排除在亞洲尤其是東亞區域經濟合作之外,還可以重塑並主導亞太區域經濟整合進程,稀釋中、日等國的區域影響力。
目前包括汶萊、智利、紐西蘭、新加坡、美國、澳洲、秘魯、馬來西亞、越南、墨西哥、日本、加拿大等12國已加入談判,該平台GDP總額約占全球40%,貿易總額約占全球33%,但這個由美國主導的平台並不邀請中國大陸加入。
TTIP則是「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議」,為美國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目標是美歐關稅降至零,提升貿易規則、產業行業標準。該平台的GDP總額占全球50%,貿易總額占全球33%,而這個協定也不包括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