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樓改變風向 濕氣集中,暴雨狂下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3-9-8 12:55 
123.204.90.11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預測困難的「局部型豪雨」,容易在特定地區造成淹水災情,日本東京今年的「局部型豪雨」發生機率比去年增加了6成,有專家認為這是因為高樓大廈太多了,影響風向,改變氣流,造成雨勢過度集中,要是東京繼續蓋高樓,未來將遭受更多暴雨襲擊

天瞬間變黑,整座城市立刻被暴雨襲擊,想躲只能勉強擠在騎樓下。民眾:「中午天氣還很好,誰知道現在突然下雨。」今年夏天,東京遭受局部型暴雨襲擊的機率比去年多了6成,有專家認為這和櫛比鱗次的一棟比一棟高的大廈有關係,亦有專家指出此一現象與「都市熱島」關係密切。NHK記者:「這是8月份的下午,新宿地區吹起南風,空氣流動的示意圖,高聳的大樓遮斷風勢,變的往大樓頂上吹去。」

當挾帶濕氣的南風往上吹,碰上從地面挾帶水氣而上的積亂雲。NHK記者:「造成積亂雲的原因,是地表附近的濕空氣被上升氣流往上帶,當有風吹往高樓,風的方向被改變,在大樓頂形成上升氣流,然後就很容易造成積亂雲。」
在大樓附近形成的積亂雲,大雨狂洩而下,讓人措手不及,還記得8月12日大雨襲擊東京,受災最慘的杉並區有38棟樓積水,杉並區位於東京都心的西邊,當時吹的是東風,最後都集中在杉並區的高樓附近。
環境科學研究教授:「大氣狀態越不穩定,越容易形成雷雲,如此一來,高樓造成的上升氣流,可能是引發都市暴雨頻率增加的一個主要原因。東京這10年來新蓋的高樓多了3倍,樓越高、越多,就越容易帶來局部型豪雨,都會區暴雨釀災,未來恐怕將時常上演。

*補充說明「都市熱島」
1.定義:都市內部的氣溫比四周郊區高,其等溫線排列,由都市中心向四周鄉村遞減,很像一個海島的地形圖。因此稱都市                中心較熱的地方為「熱島」。如:台北市正中午的溫度就比鄰近地區高出4℃以上。
2.原因:(1)城市中大量人造物吸收太陽輻射
            (2)高聳且交錯的建築物降低都市通風效率
            (3)汽機車、冷氣運轉時釋放大量廢熱
            (4)汽機車排放的懸浮微粒,阻礙熱氣逸散
            (5)水泥、柏油取代植被,使植物蒸散、降溫功能遽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