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彰安溪災區空勘 無順向坡滑動走山危害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3-9-8 11:23 
182.234.136.24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彰化市「江南花園城」因豪雨危害,造成整排透天民宅塌陷、龜裂與傾斜,引起整體社區上百家戶人心惶惶;縣府重建小組今天會同專業技師進行航照空拍,探勘災區與周遭環境,經比對後認為,應沒有順向坡滑動與走山危害之虞。


鄰近北八卦山區的彰化市「江南花園城」社區,受康芮颱風與連續豪雨沖刷淘空地基,造成一整排、二十八間透天民宅集體下陷、龜裂而嚴重傾斜,受災的一百多位民眾已緊急撤離、妥善安置,因鄰近與上方上百家住戶,眼看受災民宅集體出現屋壞路壞等嚴重災情,並不亞於九二一大地震危害,導致人心惶惶,唯恐大雨或地震一來,將造成地層滑動出現骨牌效應,形成大走山;縣府水資處長周廷彰表示,為檢視整個區域邊坡與擋土牆的安全性,特別邀集中華民國水土保持、大地工程、土木技師與建築師公會成員,組成聯合諮詢小組,在五號進行進行航照空拍以3D立體化模式,詳實探勘災區與周遭環境,經比對後認為,初步應沒有順向坡滑動與走山危害之虞。


聯合諮詢小組也研判,受災的二十八戶民宅,主要是因當初負責興建的建商,涉嫌沒有填實地基,建築工法太老舊,又沒強化後方檔土牆功能,加上九二一大地震後已造成部份結構毀損卻沒有補強所造成,對鄰近的建築物應不會帶動骨牌效應,民眾疑慮暫時可緩解;但萬一又遭逢大地震或豪雨來襲,縣府也不敢斷言保證「絕對沒問題」。


重要概念:航空照片、順向坡

補充說明-崩壞的形式
1. 潛移:受重力影響沿坡滑動,速度慢,不易察覺。可由樹幹彎曲、圍籬石牆的傾倒等推知。
2. 土石流:好發於地勢陡峭溝谷溪流,由巨石、礫、砂等岩石碎屑與水混合的流動體,沿坡迅速向下流動,破壞力大,在谷口處,坡度減緩,易形成沖積扇狀的堆積地形。
3. 地滑(走山):好發於順向坡,山坡的順向坡坡腳遭移除,加上充分的雨水使摩擦力減少,大片岩層沿坡下滑。(順向坡:地層排列的傾斜方向與坡向一致)
   
4. 山崩:好發於岩層破碎、坡度陡峭的山坡地。因地震或暴雨引起岩石因重力作用瞬間由高處墜落。易形成落石堆、山崩漥、山崩溝、堰塞湖等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