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日:旭日旗象徵國家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3-8-7 11:40 
1.200.143.24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近日擬發表官方見解,強調旭日旗與日本國旗日章旗一樣都是象徵日本的旗幟,自衛隊使用旭日旗已久,也廣泛被國際社會接受,「使用上並沒問題」。《產經新聞》指出,日本政府對旭日旗提出官方見解乃為牽制南韓的反日風潮。
日韓對立日趨白熱化,從竹島(南韓稱獨島)主權、慰安婦賠償問題,到東亞足球杯男子日韓賽時,日本球迷揮旭日旗的問題都點燃彼此仇視的戰火。
韓人眼中軍國旗
7月28日在首爾舉行的日韓足球賽,有日本球迷揮舞自衛隊使用的旭日旗為日本隊加油,南韓球迷則舉出寫著「忘記歷史的民族沒有未來」的抗議布條。旭日旗在南韓被視為「軍國主義的象徵」、「戰犯旗」。
日本足球協會針對此事向主辦的東亞聯盟提出抗議函,指國際足球聯盟規定,禁止球賽加油時涉及政治主張。南韓足球協會7月31日則向東亞聯盟指出,事情的開端是因為日本啦啦隊揮舞旭日旗強烈刺激到南韓球迷,而有「米」字背景的旭日旗,是喚起南韓國民歷史創傷悲痛的象徵,就像是納粹黨黨旗一樣。
《產經》報導,旭日旗的設計是來自早晨從東邊升起的太陽,與白底紅日的日章旗一樣都是象徵日本國。日本海軍的軍艦旗、日本陸軍的聯隊旗也是旭日旗的一種。包含大東亞戰爭在內,從明治以來的近代日本戰爭都是旭日旗和日章旗齊飄揚的。
自衛隊使用已久
《產經》指出,自衛隊一直使用旭日旗也被國際社會所接受,連大東亞戰爭的敵手美軍都沒有對日本使用旭日旗有所抗議,用在運動賽事上為出賽隊加油並無不當。南韓的反日民族主義其實也想否定日本國旗日章旗,但那似乎不太可能,因此才將仇視攻擊的目標轉向旭日旗吧?
「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政府擬將旭日旗認定為國旗,但《產經》的報導並非如此,而是認為和日章旗一樣都是國家的象徵。不過,旭日旗在其他國家眼中,的確常與昔日侵略戰爭、殖民歷史與軍國主義相連結。因此日本政府的認定,恐怕又會引發新一波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