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南極冰原西部融化速度快一倍 海平面急升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2-12-25 17:40 
163.17.183.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研究人員發現,南極冰原西部的融化速度比原先認為的快一倍,可能造成海平面上升速度更快。暖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估計有一成來自南極冰原西部的冰雪融化。
研究人員重新分析南極冰原西部的畢爾觀測站數據後,獲得上述結論。畢爾站成立於1957年,但不是隨時有工作人員進駐,而且經常停電,尤其是永夜期,所以觀測資料不足三分之一。研究人員利用其他幾個來源的天氣資料,補足畢爾站的數據。
研究人員發現,畢爾站所在地的平均氣溫在1959年到2010年期間,上升攝氏2.4度,不但比以前認為的幅度加倍,也比全球平均暖化幅度高兩倍。
西南極冰原厚達四公里,如果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將上升3.3公尺;還好,冰原要完全融化,需要幾百年時間。海平面大幅上升,將使孟加拉到吐瓦魯等海拔較低的國家受到較大衝擊,倫敦、布宜諾斯艾利斯等濱海城市也會遭殃。
研究人員首度發現,西南極冰原2005年夏季有大面積融化現象。雖然南極大部分地區終年溫度遠低於攝氏零度,夏季溫度上升,可能導致冰原表面融化頻率、融化面積增加。
先前的研究認為,西南極冰原因海水溫度上升而融化,但最新研究發現,西南極冰原也受氣候影響,主因是來自太平洋的風和天氣型態改變。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布隆維契表示,夏季溫度上升使西南極冰原從上方融化的機率增加,而不只是因海水升溫從底下融化。

【2012/12/24 聯合晚報】

@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南極冰原西部融化速度快一倍 海平面急升 | 國際焦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87413.shtml#ixzz2G3TKkaGq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