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東協加六組自貿區 美推TPP恐失色
陳正昕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298
金錢 100000540
註冊 2012-10-11
發表於 2012-11-21 13:38 
163.17.183.9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東南亞國協十國與中國、日本、南韓、印度、澳洲、紐西蘭等六國,二十日在東亞高峰會上宣布,將於明年初啟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前譯「區域廣泛經濟夥伴架構」)談判,預定二○一五年底完成。RCEP是規模僅次於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全球最大貿易區,可望加快全球經濟向成長快速的亞太地區轉移,並可能使美國推動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黯然失色。
      東亞峰會共同聲明指出,「東協加六」承諾實現一份現代化、全面性、高品質與互利的經濟夥伴協定,促進地區貿易投資擴張,貢獻全球的經濟成長發展。東協加六經濟總量將近二十兆美元,人口約三十億,占全球經濟生產的三分之一。

      為替東協國家參與TPP鋪路,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藉參與東亞高峰會的機會,和東協領袖聯合發起「美國東協擴大經濟交往」(US-ASEAN Expanded Economic Engagement)」倡議,企圖擴大美國和東協十國的貿易和投資關係,以確保美國參與亞太地區複雜的貿易與經濟聯盟,以免落後於正在成形的RCEP。中國對參與TPP持保留態度,因為北京希望在亞洲有一個以亞洲為主體的自由貿易協定。由於RCEP的規模不像TPP遠大,有人擔心若美國對於參與TPP所訂定的條件過於嚴格,各國可能對TPP失去興趣,轉而參與RCEP。在此同時,中國、日本和南韓也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將在明年初正式啟動自貿協定談判。


重要概念:東協加六、跨太平洋夥伴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