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球前30髒空汙城 22個都被這國家包了!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9-3-17 10:15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空氣汙染已成為危害全球人類健康的嚴重問題。綠色和平組織和空氣品質監控程式AirVisual發表的最新報告指出,全世界空汙最嚴重的卅個城市中,有廿二個位於印度。而且在空氣最差的前五個城市,印度包辦第一、二、四、五名。
榜首的古爾岡(Gurugram)位於印度首都新德里西南方,去年的平均空氣品質指數(AQI,Air Quality Index)為「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一三五點八,去年曾有兩個月的空氣品質達到「非常不健康」的二○○以上。
這分報告記錄全球約三千個城市的空氣品質數據,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PM2.5(細懸浮微粒)的研究指南,中東和非洲列入觀測的城市全部超標,南亞、東南亞和東亞城市的超標率也分別高達九成九、九成五及八成九。
向來被視為空氣品質不佳的中國大陸,此次在卅個空氣最差城市中入榜五個。報告指出,比起二○一七年,中國城市在二○一八年的空氣品質改善百分之十二,北京更跌出前一百名。
反觀中國大陸的鄰近國家,空汙似乎有惡化趨勢,例如印尼、南韓、越南和泰國等,空氣最糟的前卅個城市除了印度和中國大陸占多數,巴基斯坦有兩個城市入榜,孟加拉首都達卡也上榜。今年一月泰國首都曼谷因空汙太嚴重,政府嘗試以人造雨降低汙染。
懸浮微粒(PM)包括粗及細懸浮微粒,主要成分為硫酸鹽、硝酸鹽、氨、氯化鈉、黑碳、礦物粉塵和水,也包括懸浮在空氣中之有機和無機物固體和液體的混合物。其中PM2.5因粒徑小,可深入肺泡,甚至能抵達細支氣管壁干擾氣體交換。長期暴露於懸浮微粒的環境,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及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
空氣品質指數(AQI)是顯示空氣汙染狀況的數值,數值愈大表示空汙愈嚴重。根據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AQI在五十以下屬「良好」的綠色,最糟的則是超過三○○以上「危害」的褐紅色。全球空汙最嚴重的前十個城市,皆屬「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四日的報告指出,全球空氣汙染估計可能導致七百萬人早死,並衝擊經濟。
圖/聯合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