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WSJ:北京草擬中國製造2025替代計畫 擴大開放市場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8-12-12 22:35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當局正草擬新的工業政策計畫,準備替代遭美國總統川普批判為保護主義色彩濃厚的「中國製造2025」,而新計畫將承諾對外商公司進一步開放大陸市場。
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國最高決策單位與高階政策顧問正草擬取代「中國製造2025」的計畫,修訂版計畫可能淡化中國志在全球製造業爭霸的企圖,並且對外國公司參與大陸市場抱持更開放的態度。
「中國製造2025」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中國未來勾勒的藍圖,目標是使中國成為高科技產業的領導者,涵蓋機器人、資訊科技到綠能車等領域。
知情人士說,按目前的計畫,北京將在明年初推出新政策,屆時美國與中國可望加速磋商貿易協定,以終結美中貿易戰。
但報導指出,新計畫提議的措施可能不足以深入解決美方關切的問題。習近平和中國其他高層已習於以鐵腕插手經濟事務,許多官僚和國營企業可從政府龐大計畫釋出的資源中牟利,因此並不希望大陸市場進一步對外商公司開放、使競爭立足點更平等。
美方也可能對新版計畫持懷疑態度。川普政府官員曾把「中國製造2025」稱為對公平競爭的一大威脅,指稱該計畫鼓勵政府補貼國內企業,並強迫外國合作夥伴進行技術移轉。部分美國官員可能認為修訂後的版本只是換湯不換藥。
不過,倘若新計畫獲習近平批准,倒是可能贏得一些外商企業支持,並說服川普政府中的部分官員相信北京做了有意義的調整,有意把中國經濟改革得更由市場力量驅動。
華府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中國工業政策專家甘乃迪(Scott Kennedy)說:「從政府主要聚焦於想要扶植哪些科技業,轉向強調使生產流程更有效率,這會是正面的轉變。」
美國對中國貿易戰矛頭對準「中國製造2025」。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