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日美歐WTO改革案:補貼制度未上報要重罰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8-9-30 11:00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日本、美國和歐盟9月25日下午(北京時間26日淩晨)在紐約召開貿易部長會議,就11月提交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的聯合提案達成了一致。預計聯合提案中將包含針對優待本國特定産業國家等具體懲罰條例內容。美國批評WTO未充分發揮作用,日歐希望通過聯合匯總改革方案將美國留在多邊貿易框架之中。
  
       這將是日美歐首次聯合提交WTO改革提案。還呼籲其他加盟國也參與進來。在25日的會議上,日本的經濟産業相世耕弘成、美國貿易代幣辦公室(USTR)萊特希澤和歐盟(EU)貿易委員Cecilia Malmstrom出席了會議。
   
日本經濟産業相世耕弘成(中間)等人在日美歐的貿易部長會議上合影 (9月25日)

      WTO協議規定,成員國引入可能對貿易産生影響的補貼和限制措施之際,必需向WTO報告。但中國對本國鋼鐵産業實施補貼,從2006年開始一直沒有向WTO報告提供補貼情況。目前的規則是即使不報告也不會受到處罰。
   
      日美歐將在11月的WTO理事會上,提議引入針對未報告國家的處罰條例。討論無法在WTO擔任主席以及負擔更多的會費等處罰方案。同時上訴至WTO之際,需承擔更重的責任。
  
       此外還將進一步明確不正當「補貼制度」的定義。將修改規則,除了政府提供的補貼外,政府旗下金融機構實施的融資等廣泛對象也能夠被視作問題。認為不公開的出資以及超低息融資將産生扭曲公平貿易的巨大危害,要求嚴格履行説明責任。

      此外還將激活WTO的功能。增加討論知識産權和紛爭處理等課題的委員會議的舉行頻率,積極解決成員國不滿的問題。WTO的部分委員會一年才開幾次會,成為WTO被指未充分發揮功能的原因之一。
   
        美國強烈批評中國自2001年加入WTO之後沒有改正不公正的貿易慣例。在中美貿易戰日趨激化的背景下,日歐力爭推進WTO改革,以便讓中美在多邊貿易框架內解決問題,維護自由貿易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