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超越中國!墨西哥躍升全球化大型經濟體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2-11-6 17:35 
1.200.231.16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一個世代以前,墨西哥的進口管制極為嚴格,今日,由於北美自由貿易協訂之故,墨西哥已經成為全球最開放的大型經濟體之一;今年的進出口總額預估為GDP的69%,遠超出巴西和中國

位置是項優勢,其他新興經濟體不像墨西哥,能夠鄰接全球最大的市場中國薪資上升也讓墨西哥更具競爭力,再加上油價因素,在墨西哥生產產品的成本,其實和在中國生產同樣低廉,而且運送時間更短
墨西哥不但精英階層十分全球化,平民亦是如此。有錢人去美國念書,窮人去美國工作,前者在美國大學取得技能和人脈,後著則將收入寄回貧窮的村子。大量墨西哥人往來於美墨邊界,約有1/10的墨西哥人住在美國,也在美國創造了墨西哥商品的市場。
墨西哥最有活力的企業亦十分全球化,例如Grupo Bimbo既是墨西哥最大的烘焙商,也是美國最大。對跨國企業來說,將總部設在墨西哥已不再是項劣勢。
不過,不利墨西哥企業的因素還是不少。犯罪是其中之一,毒品幫派嚇走了遊客,也會勒索小企業;更讓人擔心的是貪汙,當地官員常故意拖延,好促使企業行賄。此外,也有人批評墨西哥企業之所以能走向全球,只是因為它們在國內靠著寡佔市場賺取了大筆利潤。
不過,最大的威脅則是美墨邊界關閉。由於驅逐出境、經濟不振等因素,美國的墨西哥淨移入人口已趨近於零;如果墨西哥學生和勞工發現往返兩國並不容易,他們最後就會定居於一地,兩邊也會逐漸失去連結。從商業等諸多角度來看,這都不是好事。(黃維德譯)
*重要概念:北美自由貿易區、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