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若氣溫持續上升 美學者警:「超級風暴」恐成常態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8-9-17 13:54 
49.229.157.13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2018年09月15日 16:09 中時電子報 李靖棠


據香港南華早報(SCMP)報導,雖然夏、秋兩季本就是低壓風暴常見的季節,但近年來受到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影響,無論是太平洋地區的颱風、或是大西洋的颶風(Hurricane),甚至是印度洋的氣旋(Cyclone),都呈現威力與破壞力愈來愈強的趨勢,讓各國大感吃不消。像是正在襲擊菲律賓、台灣、香港多地的強颱山竹,或是讓美東多州陷入恐慌的颶風佛羅倫斯(Hurricane Florence),都是最明顯的例子。
最強怪獸颶風「佛羅倫斯」 美東5百萬居民受威脅







Typhoon Mangkhut makes landfall in the Philippines
對此趨勢,現任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 San Diego)大氣環境學教授、著名的華裔學者謝尚平(Shang-Ping Xie)受訪時表示,「海水溫度過於溫暖,會讓風暴更加強化,今年全球多地出現不正常的高溫壟罩,才造成有如此多個威力驚人超級風暴。但如果氣溫或海水溫度持續上升,恐怕不久的將來、此類超級風暴(mega-storms)將成為常態。」
從昨天起開始侵襲菲律賓東北部的強颱山竹,造成菲國多地損毀和淹水。(圖/美聯社)

強烈颶風佛羅倫斯造成美東多地出現停電、損毀和傷亡的災情。(圖/美聯社)
一般而言,熱帶風暴的中心風速若突破118公里/小時以上,若發生於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區域者稱為颱風(Typhoon);如在大西洋西部、加勒比海、墨西哥灣和北太平洋東部者稱為颶風;在印度洋上稱為氣旋(Cyclone);菲律賓人則稱颱風為碧瑤(Baguio);澳大利亞原住民稱颱風為威烈威烈(Willy-Willy)。
雖以登陸減弱強度、但仍對美東各州存在威脅的颶風佛羅倫斯。(圖/路透社)



近幾日如臨大敵的香港天文台也表示,隨著海水溫度上升、對於如香港一樣的海港城市,未來將面臨更多、更大的風暴威脅。而最近幾週的北半球天空,居然出現了「九星連珠」的驚人畫面,牙買加天氣預報(Jamaica Weather)於11日透過推特釋出一張圖片,同時顯示包含山竹颱風和佛羅倫斯颶風外,三大洋上還有7個正在發展中的熱帶風暴,也讓大眾真實體會到,「超級風暴」的威脅正悄悄改變你我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