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印度的「生命線特快車」:全國下鄉,看病免費的醫院列車
無頭像
魏黛翊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威望 150
金錢 0
註冊 2016-8-29
發表於 2018-4-16 20:53 
118.233.196.16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醫院太遠到不了?那就讓醫院去服務你!今年2月,印度政府拋出「莫迪醫改」,宣稱將斥資逾7千億美元,為5億的貧窮病人提供免費醫保,解決偏鄉又窮又病的問題。但在政府出手之前,那群「被遺忘的病人」該怎麼辦?印度的「生命線特快車」,正是為了填補醫療的巨大缺口而誕生。這班「印度魔幻列車」行駛到全國——尤其是偏鄉地區——駐點行醫將近30年,至今已為超過百萬人提供完全免費的醫療服務。


據《華盛頓郵報》,印度一年僅投注GDP的1.4%在醫療衛生預算上,在全世界的國家中敬陪末座,公立醫療機構的資源長期嚴重短缺且效率低落,難以支撐這個人口超過13億國家的醫療需求。雖然歷經九零年代的經濟改革、醫療私營化後,私立機構的醫療水準相當幅度地提升,但費用也無可避免地跟著上漲;加上醫療資源大多集中於大城市,偏鄉地區的病人,既難以遠赴都市看病,即便到的了,也無法負擔高昂的費用,於是連帶地拖垮了國民的健康。


而黛維(Bhawri Devi)女士就是這群「被遺忘的病人」之一。《路透社》報導,住在印度拉賈斯坦邦( Rajasthan)的黛維,今年3月時發現自己開始失去聽力。但在離她最近的公立醫院裡,卻沒有任何專科醫生。黛維於是奔波跑到隔壁的古吉拉特邦(Gujarat)才找最近的私立醫院,但卻得到了令她心碎的消息:中耳手術將花費5萬盧比(折合約760美元)。


生命線特快車(又稱吉芬瑞卡特快車,Jeevan Rekha Express)是全世界第一班醫院火車。由非營利組織「影響力印度基金會」(IIF)向印度鐵路公司(Indian Railways)提案、雙方簽定備忘錄(MoU),由鐵路公司提供3節車廂的列車、供給水電、支援維修,並交給影響力印度負責營運並提供醫療服務。


1991年7月16日,生命線特快車帶著「病者有其醫」的初衷,從當時孟買近郊的維多利亞車站(今改名為賈特拉帕蒂.希瓦吉站)正式發車駛向首站——凱拉里站(位於印度東北的比哈爾邦),開始全國巡迴的行醫之旅。


生命線特快車營運至今已經27年,如今已從一開始的3節車廂,擴展成7節。其中有2間手術室、2間恢復室、餐車廂、醫療用品貯藏室、員工宿舍等,設備完整,幾乎勘比印度的公立醫院。


特快車雇有20名正職的輔助醫護人員,大部分的醫生來自醫大或是醫院的志願者,提供如白內障、顎裂、骨科、聽力等手術,且不取分毫。每次的駐點計畫,會在當地停留21到35天不等,不只提供醫療服務,有時也會與當地的醫療機構交流互助。


據基金會的官方數據,特快車已至少為約1百萬的偏鄉病人服務,成功開創了醫療服務的新模範。在中國、中非等地也都跟進開辦了生命線特快車;在孟加拉和柬埔寨,也因應地理環境,轉型成水上醫療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