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尼泊爾選舉為何成為中國跟印度的角力場?
無頭像
魏黛翊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威望 150
金錢 0
註冊 2016-8-29
發表於 2017-11-26 15:06 
118.233.196.16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尼泊爾26日將舉行國會選舉,被視為親北京的前總理奧利(KP Sharma Oli)將帶領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派),挑戰被視為親印度的現任總理德烏帕(Sher Bahadur Deuba)領導的尼泊爾國大黨。


尼泊爾國內分獲中印支持的政治勢力,多次進行角力。去年,奧利在國會表決對他的不信任動議前主動辭職,中方指摘印度為幕後勢力,印度則指奧利下台是印度的「外交勝利」。


尼泊爾自1990年實行多黨制以來,政治更替頻繁,從未有一屆國會能完成五年的任期。


有分析認為,選民的意向將決定該國未來政治會變得更親中還是更親印,但不論哪個政黨掌權,也亟需改善國內經濟。


這次國會選舉分兩輪投票,約1,540萬名合資格選民將選出共275名國會議員。點票工作將於第二輪投票在12月7日結束後開始,結果預計在12月稍後公布。


尼泊爾在2008年再次廢除君主制後,七個地方議會也將在同一天首次舉行換屆選舉。


BBC中文網報導,前總理奧利領導的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派)在2015年上台,與尼泊爾聯合共產黨(毛派)組成執政聯盟。但後者在2016年指尼泊爾共產黨未遵守協定,與它分享權力,因此倒戈支持在野的尼泊爾國大黨,其後聯同該黨在國會對奧利提出不信任動議。


中國官方媒體當時引述分析指,奧利與中方簽訂多項協議後惹怒印度,故新德里方面著力推倒奧利的政府。《印度時報》則明言,奧利辭職對印方有利,更是「對中國干預尼泊爾的打擊」。


據報導,這次選舉中,中印的角力場轉至一座造價25億美元的水壩。奧利在位時與一家中資公司簽署合同,建造水壩。他辭職後,繼任總理德烏帕以合同「有漏洞」為由取消交易,讓一家印度國有公司投標建造水壩。


奧利的黨友、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派)秘書長波卡雷爾(Ishwar Pokharel)在競選期間明言,如果當選,將重新啟動與中資公司合作,建造這座水壩。


路透引述分析指,這次選舉的結果,將決定中國資金未來在尼泊爾扮演的角色。但也有分析認為,不論誰掌權,都必須首先解決國內的經濟問題。


尼泊爾政府至今仍未完成2015年嚴重地震後的重建工作,為400萬名居民重建家園。媒體日前報導說,尼泊爾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只有1.5%,遠低於通貨膨脹率。


有當地媒體留意到,各參選政黨的政綱都離不開就業和經濟發展。中國和印度都有在這方面嘗試拉攏支持。尼泊爾官員三月時透露,中印均向他們承諾會提供援助,中方答應提供84億美元,印度則答應提供三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