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球氣候風險升至第7名,3個面向來看台灣的空污問題
無頭像
魏黛翊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威望 150
金錢 0
註冊 2016-8-29
發表於 2017-11-26 14:53 
118.233.196.16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台灣節能減碳的觀念可說是每個人都知道,但22日國際組織「德國監測」釋出的評比卻對此發出警訊,表示台灣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能源轉型上的表現相當不理想,屬於「非常差」的級別!台灣的氣候風險排名也從去年的51名一口氣上升至全球第7名,顯示出極端氣候對台灣可能造成的危害正大幅度地加劇!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以下就從3個面向帶你來看台灣的空污問題。

日常仍須減少能源的使用
即使近日民眾已逐漸意識到氣候變遷的重要性,但我們日常還是可以看見汽、機車滿街跑的光景,民眾出外若能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例如捷運、公車等)將能有效降低排碳量,甚至若是不趕時間,騎乘自行車及步行也是很好又健康的減碳方法!
除此之外,民眾在家中也要隨時注意能源的使用,減少不必要的浪費;若有能力也可安裝節能設備降低能源使用,不僅省荷包也對環境改善相當有益。生活中小小的一個改變,其實就可以帶來環境的改善!
再生能源的使用
因燃煤發電的成本相對其他方式低廉,因此先前台灣有相當高的電力比率是仰賴該方式取得,但燃煤其實對於空氣品質有相當嚴重的污染!即使台灣近年對於淘汰高污染的燃煤發電已有意識,但進度仍不夠明確及快速,目前台灣仍舊大幅使用燃煤發電方式來取得所需電力;另外,在再生能源(例如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等)發展方面,進展也較為緩慢,雖然已有部分地區開始使用,但因這種發電方式仍為少數,對整體的碳排放量並無法有顯著的改善。
減緩氣候變遷的政策仍不夠確實
先前政府曾表示2020年燃煤發電量會降至43%、2025年更是有望可以達成30%的願景,但綠色和平組織日前曾表示,政府在減碳及穩定能源的這個大前提下,仍必須思考更多層面才能有效達標,例如停建深澳燃煤發電廠及事後如何以其他相對低汙染的能源來取代其發電量、老舊燃煤發電廠逐步退出發電市場的明確時間程序,以及汽電共生廠的安排等都應列入長遠政策考量。
綠色和平組織發言人說明政府對這一方面的資料仍舊不夠透明,令人對其節能及能源轉型未來安排及走向感到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