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態劇變衝擊餐桌 海洋酸化鱈魚更小更少
無頭像
魏黛翊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威望 150
金錢 0
註冊 2016-8-29
發表於 2017-10-27 08:34 
61.223.86.6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生態環境變化,人類餐桌也會受到衝擊。最新研究發現,地球過多的二氧化碳讓海洋嚴重酸化,導致本來數量就很少的鱈魚體型越變越小,甚至幼魚更容易死亡,海洋酸化也會讓生蠔的殼變得更薄。而陸地上的農作物,像美國農民經常使用含有「嘉磷塞」的除草劑,也種孟山都的基改作物,但現在研究發現,備受爭議的化學物質嘉磷塞,會在人體內累積增加。

燃燒石化燃料,排放大量溫室氣體,但地球大氣過多的二氧化碳,在海洋幫忙吸收下,海洋嚴重酸化,科學觀測顯示,從19世紀工業革命時的pH8.2,現在變為pH8.1,海水酸度增加了26%,海洋生態完全變樣。超過250名各國科學家,從2009年開始進行的「海洋酸化生物學」計畫研究發現,生活在北大西洋寒冷水域,已經瀕危的大西洋鱈,在海洋酸化加速下,幼魚更容易死亡。研究也顯示另個危機,鱈魚成魚的體型,也會越變越小,本世紀前鱈魚體型,只會剩下目前的1/4,受海洋酸化影響的,還有生蠔、牡蠣等等貝類。

養殖業者叫苦連天,海洋酸化讓生蠔的殼變得更薄,甚至長不出來,全球過多二氧化碳排放,勢必衝擊你我餐桌,但糧食危機不只如此。歐洲民眾用行動劇抗議歐盟,一再延遲禁止使用,含有化學物質「嘉磷塞」的除草劑,嘉磷塞由美國農業公司「孟山都」,率先作為除草劑使用,因為90年代時孟山都推出「抗嘉磷塞」的基因改良作物,美國農民便一邊使用除草劑,也種基改作物,2007年嘉磷塞成為美國最常用的除草劑。

而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人體內的嘉磷塞濃度,會累積上升,抽驗結果顯示,2014到2016年的嘉磷塞濃度,比起1993到1996年的平均含量,增加了兩倍多但是直到現在,嘉磷塞都還在某些國家,列為「可能的人類致癌物」,一直備受爭議,21世紀環境中的飲食危機,成為人類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