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印度官方旅遊文宣 為何獨漏泰姬瑪哈陵?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7-10-14 21:34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建於17世紀的泰姬瑪哈陵,名列世界7大奇蹟,是公認印度最值得看的景點,每年遊客上千萬。作家李黎介紹泰姬瑪哈陵的遊記「愛的淚珠」,被收入高中教科書,她引用印度導遊的名言:「世上只有兩種人:到過泰姬陵的,和沒到過泰姬陵的。」凸顯泰姬瑪哈陵是一生非去不可的觀光勝地。
照理說,泰姬瑪哈陵應是印度官方宣傳觀光的第一景點,但學者李家同今天在臉書專欄「漏網新聞」中卻指出,最近印度政府在正式的旅遊宣傳品上,決定不再提到這個地方,理由是這裡不屬於印度的正統文化。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泰姬瑪哈陵位於印度北方邦,是印度人口最多的行政區,該邦首席部長阿蒂提亞納特(Yogi Adityanath)今年3月才上任,是印度教民族主義的指標人物,常發表仇恨言論而惹議。北方邦最近新版旅遊手冊列出多個當地知名景點,卻刻意跳過泰姬瑪哈陵這個當地地標而引起反彈,被認為是他授意。
他曾多次提及泰姬瑪哈陵「無法反映印度文化」,因為泰姬瑪哈陵為蒙兀兒王朝第5代皇帝沙迦罕,為紀念亡妻而建,但蒙兀兒王朝信奉伊斯蘭教,而非印度教。
李黎在「愛的淚珠」中提及泰姬陵的故事:「三個半世紀前,印度蒙兀兒皇帝沙加汗,決心為他難產而死的愛妃蒙泰姬建一座「舉世無雙」的陵墓。他動員兩萬人工,從國境內外蒐羅進口無數建材珍寶,耗時二十二載始建成;旋即遭親生兒子篡位,生命中最後八年被囚禁在泰姬陵畔亞穆那河對岸的「紅堡」中,朝夕隔河遙望自己畢生最偉大的愛之傑作──泰戈爾的詩句把她比喻成作「一滴愛之淚珠,永恆不滅」。從遠處看泰姬陵那尖頂圓身的主建築,還真像一滴巨大的水珠呢!」
泰姬瑪哈陵是公認印度最值得看的景點,卻因興建泰姬陵的蒙兀兒皇帝信仰伊斯蘭教,而非印度教,最近不列入當地官方旅遊文宣。本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