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蝴蝶蘭花農布局大陸 外銷日本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7-9-3 13:22 
115.82.179.16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台商種植農產品、花卉的技術全球知名,也常成為外銷出口一大賣點,但隨著市場規模有限,加上種植面積等因素,也讓部分業者轉戰大陸,透過廣大土地推升產能、力拚市場規模。皇達蝴蝶蘭裁培公司總經理黃耿達就說,公司在農業尤其蝴蝶蘭技術走在最前沿,也是全世界第一個用集裝箱出口蝴蝶蘭到日本的公司。
他指出,尤其近年進軍大陸之後,透過擴大溫室的種植面積提升產能,預計到今年底總種植面積將達30萬平方公尺,更喊出3年內拿下日本50%蝴蝶蘭外銷市占的豪語。但從台灣角度來看,由於台商西進大陸再出口之後,統計上算是大陸出口數字,意外成為兩岸台商出口相爭的局勢。
蝴蝶蘭一直是台灣著名出口花卉,主要外銷美國、日本等地。統計2016年台灣蝴蝶蘭外銷額達1.75億美元。黃耿達說,台灣花農的優點是有好的品種和研發,對品質的追求也很精緻、細膩,這是一般大陸商人還做不到的。但大陸政府的高效率和土地供應,則是吸引台商的重要因素。
陸政府效率高
回顧到大陸投資,黃耿達說,從2010年先在淮安投資設立面積達6萬平方公尺,建立起亞洲最大的單體蝴蝶蘭生產基地;2015年又來到鹽城市政府籌設的「台灣農民創業園」,目前第一期2.6萬平方公尺的溫室生產基地已完成且投入生產,且第二期4.4萬平方公尺的溫室也動工當中,預計今年11月完工。
黃耿達說,再加上廣東佛山的其他基地,最快今年底在大陸的總生產面積將達到30萬平方公尺,成為世界最大的蝴蝶蘭供應商。
為什麼有能力不斷擴充產能,黃耿達也點出自家的競爭核心優勢,就正在於獨家研發的蝴蝶蘭切花保鮮液,能有效延長蝴蝶蘭花期達一個月,進而形成強大的運費成本優勢。
黃耿達表示,目前蝴蝶蘭切花出口都是透過空運,以一個40呎的集裝箱為例,換算一株花運費約人民幣13元,但皇達因為透過技術,進而延長蝴蝶蘭切花後的保鮮期,可以改用海運慢慢運過去,能讓一株花的運費平均降到只需幾毛錢,提升公司的強大競爭力。
3年拿下日本50%市場
黃耿達說,目前皇達一家公司在日本蝴蝶蘭切花的市占率約15%,而台灣所有業者整體市占約75%,其餘則由另一家台企轉投資越南公司與部分等業者所瓜分。但隨生產規模不斷擴大,他也喊出3年內可進一步拿下日本50%市占率。
此外,就其他市場觀察,黃耿達認為,蘭花輸往美國市場的溫室認證標準較為嚴格,過去因為台灣的技術優勢,在美國市場競爭上具備很大優勢。但如今大陸方面也開始通過可以出口美國的溫室認證許可。他認為,在全球需求沒有增加的情況下,在陸台商的低成本經營正成為台灣同業的強勁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