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印度崛起打造「中國2.0」 北京該當心了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7-5-14 22:42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中國北京安邦智庫日前公布印度崛起的經濟觀察報告指出,在勞動力、GDP成長率、與市場規模等方面,印度的經濟發展條件與中國極為相似,讓世界資本有了兩種選擇。印度時報引述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評論,認為北京該當心印度的崛起。
安邦智庫的報告指出,印度擁有規模巨大的年輕人口,是既有的勞動力也是潛在的消費族群,因此印度經濟未來可能出現「爆發式上升」。報告也質疑,如果印度打算複製中國經驗、打造「中國2.0版本」,究竟世界會投資中國還是印度?
「印度時報」引述「環球時報」評論,「印度市場大、勞動成本低、人口規模大,有條件複製中國經濟成長模式,印度如果刻意在全球投資客前營造一個具競爭力的環境,就是對中國提出挑戰。」
「環球時報」說,印度半數人口年齡不到25歲,加上中國的人口紅利正在流失,中國應準備好接招。人口紅利指的是,勞動人口在總人口中的比例上升所伴隨的經濟成長效應。
另外,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希望吸引美金1000億的投資,建設大型太陽能園區,藉此增加使用乾淨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因此「環球時報」認為,印度對太陽能經濟投資客的鼓勵,沒有一個國家能與之匹敵,同時也成功獲得投資客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