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內需消費抬頭 陸餐飲業大爆發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7-5-7 09:23 
180.204.18.25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隨著大陸轉型內需消費、民眾財富增加,讓大陸餐飲市場出現大爆發潮。據統計2014、2015年的餐飲企業成長率各為1.25%、1.65%,直到去年一口氣暴增31.1%,,幾乎是上年的近20倍。但最好的契機也有最嚴苛的競爭,森邦集團大陸區總經理吳信泰就說,消費者越來越聰明沒辦法唬弄,更讓淘汰加速,在台灣可能還能撐1年,在大陸如果做不起來,大約半年就結束了。
吳信泰指出,餐飲業被認為進入門檻較低,又能聚集大量現金流,讓很多人想投入。但展望餐飲業未來,他認為在眾多選擇下,未來消費者要的是專精,例如某家店很會做川菜,或是以做漢堡聞名,「連牛蛙都可以單獨切成一個類型」,因此預測複合式餐飲在大陸快被淘汰。
跨足上海餐飲市場至今約6年,吳信泰坦言,在大陸餐飲業要拓點確實不易,首先租金不便宜,一線城市熱門鋪位甚至比台灣貴上1倍;上海兼職的人工薪資也幾乎與台灣平行。他分析一家店從租押金、裝修費用,新台幣2000萬元跑不掉。
此外,大陸加盟也不像台灣這麼自由,必須要有2家直營店,各自經營都滿一年以上,然後向大陸商務部申請特許經營人執照通過後,才能開放加盟。還不是找到店鋪、付完租金、裝修就能開店,必須先取得包含排煙、排汙等各類環保認證。
兩岸餐飲朝國際化發展
分享經營心得,吳信泰強調一定要在地化,例如大陸的行動支付如此發達,配合外賣網合作、手機點餐付款這些都已是最基本。
根據中國職業餐飲網所發布2017年餐飲行業的8大趨勢中,也斷言O2O將更加熱門,並會透過以大數據為核心的SaaS(Software-as-a-Service)會員服務,打造一站式直銷服務平台,而善用微信等平台,開發線上行銷管道也很重要。
觀察兩岸餐飲趨勢,吳信泰認為,兩岸朝國際化發展的趨勢很明顯,一般是透過兩類方式,第一是以自有品牌打向國際、第二則是代理國際品牌到當地。
若以台灣品牌輸出到大陸為例,據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李日東日前所說,目前台灣連鎖品牌總數2739家、總店數10萬2408店,每年大概會有180個品牌授權到大陸,其中最多是飲料業,其次是餐飲業及伴手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