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已釀成23死 委內瑞拉反政府抗爭愈演愈烈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7-4-30 12:51 
118.232.43.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位於中南美洲的委內瑞拉(Venezuela),繼糧食短缺、造成民怨四起後,再次於境內爆發大規模抗爭。被反對黨要求下台的現任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不僅不理會國會和公眾請求,反而透過法院的力量,下令禁止反對派領袖卡普利萊斯(Henrique Capriles)政治權利達15年,試圖藉此鞏固私人權位,因此引爆反政府的抗爭。而已經延燒4週的抗爭活動,不僅讓委內瑞拉國內經濟重創,更造成23人死亡、多人受傷,且社會秩序面臨崩解的局面。

據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延燒至今已達4週的委內瑞拉反政府抗爭,隨著雙方仍無共識的情況,抗爭活動不僅持續且恐將再度擴大升級。繼昨日傳出西部地區又有3名反對派民眾遭射殺後,因抗爭而死亡的人數已攀升至23人,對此情況,委國總統馬杜洛卻認為,群眾傷亡是幫派造成,與政府無關。反對派社會黨也呼籲民眾,抗爭仍未成功,我們不努力爭取,他(馬杜洛)就不會屈服下台!

身為重要產油國的委內瑞拉,在前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時期曾是鄰國稱羨的國家,利用石油盈餘維持國內各種免費的福利政策,但不久後卻發現一切只是「打腫臉稱胖子」的假象。從全球油價大跌後,委國開始陷入物價飆漲、民生物資短缺的困境,國家外匯存底也急速蒸發,讓其國內陷入通膨和搶物資的惡性循環。而現任總統馬杜洛,卻仍試圖鞏固大權並剷除異己,並遭爆料,在國家陷入財政危機之際,卻拿著大筆公帑去贊助川普(Donald Trump)的就職典禮,讓委國民眾無法諒解。

面對反對派群眾的指控與要求,馬杜洛不僅不為所動,相反地,他還認為反對派背後必有美國官方的協助或金援,並指控反對派先攻擊,才迫使警方動用武力。而反對派領袖卡普利萊斯不為所動,持續號召群眾上街,將繼續對政府施加壓力。國際社會也緊盯著委國政局,包含俄國、歐盟和西班牙,都開始研擬調停兩方的和平計畫,試圖降低對委內瑞拉的傷害。
轉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