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競標東芝半導體 博通出價2兆日圓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7-4-4 21:26 
101.9.147.1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東芝(Toshiba)斷尾求生,宣布分割以NAND型快閃記憶體為主軸的半導體事業,首次招標在3月29日截止,吸引鴻海、台積電等10家企業競標。由於東芝並未披露名單,引發市場好奇,日媒昨(31)日報導,傳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和蘋果都有遞單,其中博通與私募基金銀湖(Silver Lake)出價高達2兆日圓(約179億美元)。
東芝預計4月起針對上述10家業者展開個別諮商,隨後舉行第二輪競標,並在6月股東大會召開前決定最終買主。這項消息激勵東芝股價在周五盤中上漲10%,收盤漲幅縮小至5.8%,報241.4日圓。
東芝周四召開特別股東會表決通過分拆記憶體晶片為主的半導體事業,並自4月1日起將之併入新成立的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公司。東芝為了填補美國核能事業西屋電氣(Westinghouse)造成的龐大財務漏洞,確定出售東芝記憶體多數股權。
東芝在全球記憶體晶片市場市占排名第二,僅次於三星電子,因此這項出售案吸引多達10家業者參與第一輪競標,其中包括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SK海力士(SK Hynix)、鴻海及蘋果等科技大廠。
由於東芝記憶體晶片廣泛應用在固態硬碟,而這類硬碟採用的先進資料加密技術被許多企業及政府單位用來儲存機密文件,因此外界認為日本政府基於國安考量將對這項出售案嚴格把關。
讀賣新聞引述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報導,日本政府偏好由美國業者收購東芝記憶體多數股權。
業界預期,東芝與潛在買主諮商期間將考量多項關鍵因素,包括記憶體晶片技術外流的風險,以及三重縣晶片廠的未來前景。此外,潛在買主日後是否轉售東芝記憶體股權也是個考量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