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俄國示威:反對黨領袖納瓦爾尼與數百人被捕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7-3-28 07:15 
118.232.43.24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俄羅斯反對黨領導人阿列克謝·納瓦爾尼在首都莫斯科組織的一次反腐示威活動中被捕。
成千上萬俄羅斯民眾星期天走向街頭,參加反對黨領袖納瓦爾尼組織的反腐集會,並呼籲總理梅德韋傑夫辭職。
俄羅斯首都和各地至少有500多示威者被捕。
大多數這些反腐集會是在未經官方授權的情況下舉行,被指屬於非法示威。
據電視畫面顯示,示威者高呼"打倒(俄羅斯總統)普京!"、"俄羅斯不要普京!",以及"普京是小偷"等口號。
這次抗議活動可能是2011至2012年大規模示威活動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納瓦爾尼在抵達莫斯科市中區出席這次集會時被捕。出席反腐集會的示威者後來試圖阻止警車將納瓦爾尼帶走。
在被警方拘捕後,納瓦爾尼星期日下午在社交網站發佈推文,呼籲抗議者繼續舉行示威。
納瓦爾尼在推特中說:"伙伴們,我很好。沒必要來解救我。沿著(莫斯科)特維爾大街走。我們今天的主題是反腐。"
他後來表示,警方闖進他的辦公室,拘捕了正在對反腐示威進行直播的職員。
除了莫斯科,聖彼得堡、符拉迪沃斯托克、新西伯利亞和托木斯克等地民眾也舉行了抗議活動,據報這些地方也有人被捕。
美國國務院對俄羅斯當局"拘禁俄國各地數以百計和平示威者"的作法提出了強烈譴責。
美國國務院代理髮言人唐納表示,"拘禁和平示威者、人權觀察人士和新聞記者是對核心民主價值的侮辱"。
他還表示,美國對納瓦尼先生被捕一事深感"困擾"。
在號召舉行此次示威活動前,阿列克謝·納瓦爾尼曾在報告中指控俄國總理梅德韋傑夫掌控有豪宅、遊艇和葡萄莊園,而這些財富遠遠超出了他的官方收入。
梅德韋傑夫的發言人稱有關指控是"宣傳攻擊",但梅德韋傑夫本人尚未對此作出反應。
這些報告包括指控梅德韋傑夫擁有養了一隻鴨子的特別房產。在星期天舉行的反腐抗議中,一些示威者舉起了黃色塑料鴨子的圖像。
其他抗議人士則將他們的面部塗成綠色,暗指納瓦爾尼此前曾受到過綠色液體的襲擊。
抗議人士在莫斯科擠滿了普希金廣場,有人爬上詩人亞歷山大·普希金的紀念碑,大喊"彈劾"(梅德韋傑夫總理)。 警方稱,參加集會的人數估計在七千至八千人之間。
警方說,共有500名抗議者在首都被捕,但據權益組織表示,有逾800人被捕。
克里姆林宮沒有對示威活動作出評論。但克里姆林宮在 周五表示,莫斯科市中心舉行的未經批准的集會是非法挑釁。
俄國官方電視頻道沒有報道有關示威消息。
當地媒體報道說,當局給學生施壓,要求他們不要出席。有些城市則將考試安排在星期天舉行。
納瓦爾尼此前宣佈計劃在2018年參加總統選舉。 但後來被控侵吞款項罪名成立,緩刑五年。
由於控罪成立的關係,納瓦爾尼將不能出選明年大選,與普京競逐總統之位。納瓦爾尼說,案件是為了阻止他繼續參與政治。
納瓦爾尼在網站上表示,計劃在99個城市舉行抗議活動,但其中72個集會當局沒有准許。
bbc中文